IMG_8297-1.jpg  




最近,又又沒啥心情畫連環圖,不過,手上很多吃喝玩樂的遊記,就挑個最近的行程與大家分享吧
老實說,其實我並不喜歡放遊記或食記,因為...整理照片什麼的很麻煩啊>< (個人覺得比畫圖還累= =|||)
不過,這趟北上,好趕好滿的藝文行程,的確撫慰了自己近期疲累的心靈,還是決定將這份感動分享給大家

2001年一月八號,我終於跟梵谷見面了......
幾乎國內大大小小的知名大展,說得出來的我都去看過。但是,從好久以前就等啊等,一直在想,怎麼就沒有哪個單位策劃梵谷的展呢
記得在好小好年輕的時候,第一次看見梵谷的"星夜"與"向日葵"內心湧起的澎湃浪花
成人後,聽到在美國的好友吉兒看了梵谷的特展,心裡則是忌妒又羨慕
雖然,知道這次的展以梵谷年輕時的素描為主軸,油畫的量並不是很多,但是,終於能夠親身貼近大師的油畫氣味,我怎麼能錯過呢
這次的行程,因為同時要跑好多地方,又又可是好久前就規劃了
還特地選在平日出發,呵呵,八號一早,就拋下在竹南上班的米粒前往台北,晚上再讓她坐火車到台北與我會合
到了史博館,帶著恭敬與心跳一百的心情,買完票進場,就先跳過了前面幾十幅的素描,直奔二樓的油畫區
因為每次畫展又又都會看個兩三小時才甘願出場,這次決定趁體力精神最佳的時候欣賞他最重要的後期油畫作品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91210163223.jpg


走到他的自畫像前面,這幅算是小幅作品,但內心還是很激動
站在這幅畫前,我看了好久,覺得那雙銳利抑鬱的眼也正盯著我看
梵谷這生畫了35幅自畫像,因為也沒錢請模特兒所以只好專注畫自己

我很難想像,他不停重複畫自身的當下,心裡想的是什麼
是當時窮困潦倒的淒涼感受,還是不被世人了解的憤世嫉俗
他愛自己嗎 ? 他恨自己嗎 ? 會不會內心問號不斷想著怎麼會把自己的人生搞得一團糟
會不會很想殺了畫裡盯著自己似乎洞悉一切的那張臉呢
要做是我,可能會有想用手上的刮刀劃破那個太真實自己的衝動吧
27歲才正式習畫的他,37歲舉槍自盡,短短十年,創作了1200多幅素描還有800多幅油畫
不是有句俗語,人生像蠟燭,緩緩燃燒,那他就是火把,炙熱無法接近,短時間內燃燒成灰
那樣的絢爛還有熱度,當然不是蠟燭般的人生可以比擬
所以,後世的凡夫俗子只能飛蛾撲火,藉著瘋狂收藏他的作品靠近他熾熱的生命本質




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cyprysy1889rijksmuseumkrllerml.jpg


" 絲柏樹下的兩個女人 " ,這是展場裡油彩最厚筆觸最糾結的一幅作品 (片面印刷看不出來,真的得親臨會場)
還沒乾的大坨油料上,使盡了力的一再塗抹覆蓋,從各個角度仔細瞧著這幅畫,光與影,顏色與顏色如此的立體相互交疊著
我忍不住紅了眼框留下淚水
我看得到,他將熱情還有靈魂中的情感,使勁揉進顏料裡
我看到了,他的神經質,他的瘋狂他的焦躁他內心的狂吼
好強烈的一幅畫,我忍不住駐足良久,甚至,整個會展的畫欣賞完,還來回在這幅畫前多次

是否,真的得被世人判定為"瘋狂" 之後,才看得到世界上最美麗的事物 ?
像火一般具生命力的向日葵,大片大片的杏花,鬼魅般的高聳絲柏樹,晨昏星夜的流轉,隨風絮語的大片麥田....
在成為精神病患後,他看到了最純粹的美
如同蔣勳所言,我們很正常,但是我們看不見
正常,意味著我們有太多妥協嗎?
我們不知道,一再妥協,我們已經流失了真正純粹的自我
梵谷的畫,明確宣告了,沒有某種程度的瘋狂,看不見美看不見真
但是,梵谷的美太危險,我們只能面對他的畫,不敢面對他真實的生命....

是的,就算我們再怎麼愛他的畫作,可裡面有多少人能真正認同他的生存方式,認同他義無反顧對真的追求?
就連我,這樣愛畫畫的一個人,也是質疑
記得,當這次的梵谷展來台開始在各大媒體放送宣傳時,看到了一些新聞特稿的畫面
不知為何悲從中來,內心湧起無限妒忌,我跟米粒說,我好想成為梵谷
米粒說,妳可以像梵谷一樣一直畫喜歡的東西,但是,不要像他一樣發瘋
我說,如果梵谷是正常的,他就沒有今天這些永垂青史的創作
米粒說,難道,你要拿你目前的幸福來換取這些非現實的色彩
我當下,沒有答話........ 我還在思考著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253110285_1.jpg


" 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 "
這幅畫的筆觸,應該就很接近大家所熟悉的梵谷了,星夜與絲柏樹系列都是如此的畫法
雖然,這次畫展沒有我所期待的向日葵系列與星夜,不過,看到這幅畫還是讓我感動莫名

整個畫面像流水似的,不停流動著,不安又狂躁
天空上的一星一月奮力的閃爍著光芒,彷彿誰也不想輸誰,分不出主與副
或許,那是他分裂的精神狀態,內心的好幾個真我不分軒輊
用色也是完全的對比,卻又如此調和
其實,有畫過油畫的人應該都知道,像他這般的畫法,非常耗油料的
他都快吃不飽了,可是對於畫布上的油彩卻毫不吝惜
這當然多虧了他的第弟,西奧的無條件援助
有人說,沒有西奧,就沒有梵谷
我認為,沒有西奧,就算有梵谷,也沒有這些偉大作品的誕生
展場隔間牆面上,主辦單位放上了許多梵谷的隻字片語
他說," 我真的覺得沒有比愛人更是種真正的藝術 ..."
看著這句話,又又腦海中盡是畫裡的撩亂筆觸跟色彩,我覺得,他不只愛人,也愛世界,愛萬物,愛生命...
所有他筆下美麗的事物,轉化成了色彩鮮豔厚重的油彩,這是他的愛的表現,也是他生命的意義



p.s 
在看到 "聖雷米療養院"這幅畫時(又又沒放上來),又又發現旁邊站了個跟我一樣仔細欣賞很久的長髮氣質美女
側眼偷瞧了幾眼,赫然發現.....她竟然帶了個隨身型的單筒望眼鏡在看畫
喔喔,比又又高竿多了,因為人跟畫作的距離是幾十公分,不算遠,我根本沒想到要帶望遠鏡,好更仔細瞧瞧那個筆觸
本來想跟那個美女搭訕借來看的,後來自己太專心看畫,等回過神來氣質美女已經不知走哪去了 =  =~

晚上再另po  part 2 溫泉行的照片囉^ ^ 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又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