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又又的網誌有一段日子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又又練合氣道

    後來還因為合氣道跟小白帶米粒相識相戀 ^  ^ ~


所以米粒常幽默的說 : 合氣道真是個好東西,人人都該去接觸啊 ...(明明她根本就沒練很久^ ^|||)

不過應該大部分人都對這門武術很陌生,摸不著頭路吧 XD~

想當初,米粒要出國前只是想找個武術健身,卻發現幾乎沒有她能練的(他運動神經不好 = =...)

後來上網查,她才發現了合氣道這玩意兒,不過資訊很少米粒也搞不懂在練什麼呢



昨晚跟米粒去借了一部日片,是最近才出的dvd電影,片名就叫做Aiki(中譯合氣道)

裡面除了振奮人心的感人故事,還以合氣道貫穿內容,發現很適合介紹給大家看^ ^



除了很久以前,史蒂芬席格早期的片子,有許多以合氣道為招式的武打動作(他可是真正的合氣道高手喔^ ^)

一般電影裡面幾乎沒看過有拍過跟合氣道有關的動作片吧 = =...

難得看到一片相關的電影,雖然劇情並不是以武打動作為主,而是藉著武術來激勵人心的一部片

不過倒可以讓大家簡單了解一下合氣道到底是啥玩意啦XD~



先簡單講介紹一下,合氣道最基本的特色,就是後發制人,以柔克剛,轉守為攻...

即對方如果沒有先攻擊,那我們就幾乎沒有辦法動作,合氣道也派不上用場=   =~

簡言之,像是學員在練習的時候,無論是關節壓制或是摔跌,皆是化解並順著對方的力

以克制對方為主,並不蓄意傷害對方,而且
有許多轉圓化勁的動作,跟一般的格鬥武術有著極大的差別

合氣道講求博愛謙恭、心靈平和。強調應與人和氣相處,不相互抗爭....

因此,合氣道又被稱為是『和氣之武術』、『和合之道』



"Aiki "片中主角太一,因車禍必須跟輪椅相伴一輩子,他抗拒也無法接受,甚至有過尋死的念頭

失去了原本拳擊手的夢,太一不但自暴自棄,也質疑這樣苟且活下去的人生意義何在

好不容易振作起來的他,想學個能自保的武術卻在各式各樣的武術道館之間碰壁

沒有人敢收留他這樣一個殘障者,似乎所有的人都覺得殘障者學習武術根本是毫無意義的

後來因緣際會,終於在合氣道找到心靈跟生活上的寄託



他的合氣道師父一開始就教導他 " 與其一開始就先拒絕,不如先試著以接納對方的方式來出發....再決定接下來的動作"

這正是學習合氣道基本的習武心態

卻也正好暗示太一,別把輪椅當敵人,試著接受才能知道往後的人生該如何走,化逆境為順境...

"接受對方,才能知道接下來可以如何施展招數.."-------

這樣的合氣道原理,最後太一不但用在他的武術上,人生道路上,還在他坎坷的
愛情上面派上用場

因為自己殘缺的身體,自卑而遲遲不敢接受早真子的愛,最後也因為這一句話點醒了他,勇敢的踏出那一步

這部片很難得的著墨到殘障者對於愛的心理狀態,恐懼自己在生活還有性愛上不如正常人

害怕被拒絕,擔心成為愛人的負擔無法給對方幸福...

可是,在愛情面前應該人人平等,就算是下半身癱瘓的身障者,也一樣渴望愛情跟性愛

只是,要跨出那一步,需要的是多麼大的勇氣呢....

呵呵,感覺跟同志的愛情一樣呢,在許多人眼中,這樣的感情是不正常或不可能幸福的

不過,事實卻是,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跟自由啊 ^ ^



片中的太一,最後還原諒了自殺的肇事者,徹底的告別過去

重生的他後來去遠方流浪,發誓找回因故消失的早真子,找回屬於他的愛情跟人生...

總之,很熱血也很感人,還能振奮處於低潮的人心啊

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去借來看看,又又在某連鎖租片店,借了還不用還喔 XD~

主角太一對人生的看法 : "人生像大便,又臭又大條 ....

還有蒼蠅不斷在上圍繞,所有夢想跟希望都是在大便裡面尋找的啊 "

噗,說實話....低潮的時後,我也跟太一有一樣的想法呢 =w=|||...



***日本電影巨匠今村昌平導演的長子-天願導演獻上的熱血青春電影***

本片是日本日活映畫創立90周年紀念作品

更榮獲【第59屆威
尼斯影展競賽作品】及【第45屆藍絲帶獎年度十大日本電影】,國內外好評不斷。

< 戀愛巴士 >人氣主持人-加藤晴彥
< 我的野蠻媽咪 >氣質女優-友阪理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又又 的頭像
又又

又又等一等

又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